庫板隔間優點全攻略!選擇庫板,也是為自己、為公司買一份保險!

加入好友

庫板隔間優點全攻略!選擇庫板,也是為自己、為公司買一份保險!

你是否曾經聽過「庫板」這個名詞,卻對其一問三不知?還是你在搜尋「室內隔間」時,搜尋引擎曾跑出「庫板」這個你從未聽過的名詞呢?如果你有室內隔間需求,但又對庫板還不是很了解,這篇文章就是為你而生!

我們都知道在庫板問世以前,室內隔間材質不是水泥、木板,就是矽酸鈣板,而庫板的出現,開啟了室內隔間新篇章。庫板相較於傳統施作技法,其工期短,搭建快速,短時間內即可完工,再加上耐用、耐高溫,可以重複拆卸使用等特性,漸漸成為隔間主流。尤其庫板的材質多元,業主可以依據空間使用性質,決定庫板材質,例如實驗室、無塵室、教室、辦公室所使用的庫板材質就大不相同,因此以下將為你介紹庫板的各種優勢,以及不同材質的庫板到底是用在哪些領域,讓你方便鎖定最適合你的庫板材質!


 

庫板是什麼?


庫板是室內隔間工程所使用的建材之一,是一種用金屬材質骨架組合而成的防火隔間建材,區分為外層與內層,外層主要是以金屬包覆,不論是鍍鋅鋼板還是不鏽鋼板均可,而內層則是有不同材質可供選擇,包含岩棉、PU發泡、紙蜂巢以及鋁蜂巢等四種。在一般使用狀態下,庫板壽命長,至少十年不是問題。

現今建築物高層化,國人對建物安全系統的要求不斷提升,且對綠色環保的意識抬頭,因而催生庫板的誕生。不同於傳統隔間建材無法移動、拆卸,庫板可以說是一種「移動式牆壁」,想要改變室內空間格局,只要將其拆卸,再重新組裝即可。另外庫板隔間優點為耐熱、隔音、耐撞擊等特性,因此廣受晶圓廠、食品廠之青睞。


庫板的特性雖然會依據其內層材質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庫板隔間優點有哪些?與傳統隔間相比有哪些優勢?

 

庫板隔間優點有哪些?

庫板的特性雖然會依據其內層材質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是還是有共同的優點,包含:
  • 1.具備防火功能,達防火一小時、耐燃一、二級之程度
  • 2.隔音品質佳
  • 3.耐撞擊、不龜裂,且可承重
  • 4.耐候防潮,不易受潮變形
  • 5.施工期短,拆卸安裝迅速
  • 6.使用期限長
  • 7.可重複使用,具有綠色建材標章
  • 8.可預埋電管,也可事後開孔

由於庫板滿足多數人對於隔間之要求,因此不論是在晶圓廠的無塵室、實驗室、辦公司隔間、放映室、隔音是、機房,甚至是一般家庭隔間均有人以庫板作為建材來使用。
 

庫板與傳統隔間相比有哪些優勢?

傳統隔間主要材質為水泥或木板,也有人使用矽酸鈣板作為隔間材質,雖然水泥、矽酸鈣板也有其優點,但是因應世代而生的庫板在以下效果中,其庫板隔間優點仍較為明顯:
 

1.防火效果:庫板=水泥=矽酸鈣板

2.隔音效果:庫板=水泥>矽酸鈣板

3.耐撞效果:庫板>水泥>矽酸鈣板

4.耐潮效果:庫板>矽酸鈣板>水泥

5.外觀平整度:庫板=矽酸鈣板>水泥

6.施工工期:庫板<水泥=矽酸鈣板

7.環保標準:庫板>水泥=矽酸鈣板

8.使用期限:庫板>水泥=矽酸鈣板
 

庫板種類分為哪幾種?


庫板分為外層與內層,而內層的材質大致分為以下四種:
 

【岩棉】

岩棉,是以天然岩石作為主要原料,經1000°高溫熔化、纖維化而成,具有極佳之防火效能,因此以岩棉做為材質之庫板,符合 CNS-12514 防火一小時、二小時之法規,可以有效隔絕火勢蔓延。另外其也具備強度高、剛性好、耐撞擊、厚度精準、外觀平整、隔熱能力佳等特性,隔音系數則為:30dB/35dB,因此適合運用於防火區劃使用。
 

【PU發泡】

PU發泡則是以PU聚氨酯直接發泡成型,就耐溫部分達到CNS-14705-1耐燃一、二級程度,其主要特色為不易受潮,專門運用於必須長年保持乾燥之處所,而PU本身質輕、強度高、剛性好、耐撞擊,因此廣收食品廠之青睞。
 

【紙蜂巢】

紙蜂巢是利用長效防火纖維作為原料,透過無數獨立之六角桶組成,與表面鋼板貼合成型,可以增加庫板韌性,讓庫板的耐衝擊、耐撞擊性更加提升。另外,其具CNS-14705-1耐燃一級、耐燃二級之認可,質輕、易搬運、可回收再生、環保性能佳,且方便切割,運用範圍廣泛,不論是學校、廠房、辦公室、醫院均有使用。
 

【鋁蜂巢】

鋁蜂巢相較於紙蜂巢,其內部結構大致相同,唯一不同點在於鋁蜂巢是以「鋁」作為原料,同樣具有CNS-14705-1耐燃一級、耐燃二級法規認證,而相較於紙蜂巢,鋁蜂巢庫板隔間優點在於切割時不會產生粉塵,這對於必須長年保持乾淨的無塵室來說是最大的優勢,且除了防火程度不如岩棉庫板外,其餘優點都有涵蓋,因此對半導體業來說是最適合的材質之一。

庫板分為外層與內層,而內層的材質大致分為四種
 

庫板隔間優點眾多,但值得我花這筆錢嗎?

如果你有室內隔間的需求,你可以先為自己規劃一下,試想自己的需求是什麼,未來是否會想要改變格局,或是若隔間搭建好後,是否會阻礙到逃生路線,這些都是你必須事先確認好的問題。如果你有所疑慮,或是害怕支出不必要的花費,你也可以諮詢庫板業者,庫板業者在這方面具有多重經驗,可以消除你的部分疑慮。

另外,庫板的價格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高昂,庫板的價格會依據庫板種類而定,業者也都可以配合業主的預算及需求規劃,最便宜的價格約介於1200元~1800元之間,這與水泥、矽酸鈣板相比,並不會差太多。而且庫板具有無法比擬的防火、隔音、耐撞、耐衝擊之效果,如果選擇庫板作為隔間建材,對你來說買到的不只是單單隔間,也為自己買了一份安心、保障,因此別再用價格作為衡量是否值得的唯一標準,庫板隔間優點絕對是你必須要一同考量的要素之一!
TOP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