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板隔間工程】庫板材質、特色、施工技法介紹

加入好友

【庫板隔間工程】庫板材質、特色、施工技法介紹

你正在找尋適合的隔間材質嗎?但是卻因為對這個領域不熟悉而苦惱不已嗎?隨著公司、廠房、實驗室、無塵室的擴大,室內空間間隔的需求也隨之增加,而室內隔間傳統材質多半為水泥、木板、矽酸鈣板隔間等等,但是隨著科技發展,「庫板隔間工程」的問世,造就了前所未聞的新式隔間工程,如果你對於「庫板隔間工程」尚有疑惑,本文將帶你一次搞懂,讓你清楚明瞭何謂庫板隔間工程!

 

什麼是庫板隔間工程?特色為何?

 

1.何謂庫板隔間工程?


庫板隔間工程簡單來說就是以庫板作為主要隔間建材,將空間區域切割,區分出數個隔間以供使用。

而所謂「庫板」,是一種用金屬材質骨架組合而成的防火隔間建材,區分為外層與內層,外層主要是以金屬為材料,常見金屬材質為鍍鋅鋼板或不銹鋼板;內層材質則有較多變化,包含:岩棉、PU(聚氨酯)、紙蜂巢、鋁蜂巢等四種,可以依據隔間用途選擇最合適的材質。

 

2.庫板的特色為何?


庫板的特色在於:
  • ・具備防火功能,耐燃一、二級
  • ・隔音效果好,品質佳
  • ・耐衝擊,承重佳
  • ・採乾式工程,拆解安裝迅速,工程期間短
  • ・具有綠色建材標章,可重複利用
  • ・壽命達十年以上
  • ・依據客戶需求搭配不同材質

除上述基本的庫板特色外,不同材質的庫板也會有不同特性。
 

【岩棉】

延綿是以玄武岩、白雲石、鐵礦石等天然岩石為主要原料,經過高溫熔化而成,岩綿材質之庫板適合場域為「防火區劃」,符合CNS-12514防火1小時、2小時的功能,具有優異的防火效果,可以有效隔絕火勢蔓延。且其隔音係數高,隔熱效果佳,剛性好、耐撞擊,是廠房防火區劃的好選擇。
 

【PU(聚氨酯)】

PU(聚氨酯)則是以PU聚氨酯直接發泡成型,PU本身的特色為強度高、剛性好、耐撞擊、保溫效果高、隔熱能力佳以及不易受潮,符合CNS-14705耐燃二級法規,故多適用於須保持乾燥之場所,例如保溫室、隔音室、機房等等。
 

【紙蜂巢】

紙蜂巢之材質為長效防火纖維,符合CNS-14705耐燃二級法規,特色為質輕、強度高、剛性好、耐撞擊,由於是以無數獨立之小型六角筒所組成,故若與具有表面張力之平面物質貼合,可以互相牽引,增加抗壓力,加強庫板強度。而紙蜂巢庫板所有場合均適用,包括學校、辦公室、宿舍均可。
 

【鋁蜂巢】

鋁蜂巢與紙蜂巢相同,均是由無數獨立之小型六角筒所組成,只差在原料是以「鋁」為主,其特色在於強度高、剛性好、耐撞擊、防腐性、耐寒性且不易受潮等特性,符合CNS-14705耐燃一級法規,而相較於紙蜂巢,鋁蜂巢於切割時不會產生粉塵,因此廣受無塵室、晶圓廠、半導體產業青睞。

庫板隔間工程是以庫板作為主要隔間建材,將空間切割出數個隔間。
 

庫板隔間工程施工技法

 

庫板隔間工程採用乾式施工技法,其流程如下:

放樣➜天軌安裝➜地軌安裝➜立板組裝➜門窗安裝➜開孔收邊➜矽膠填縫

當有施作庫板隔間工程時,首先要會同業主商討,確認施作範圍、模式,並透過專業水平儀器測量、放樣,確保測量數據萬無一失;接著將依據施工圖、施工方法安裝天軌及地軌,安裝完畢後須先將地板清潔乾淨,再裝設庫板,並安裝門窗。若有預定要開孔的部分,則可於庫板安裝完畢時作業,最後鋁材接合處需要施打矽膠,確保氣密度保持於最佳狀態。


 

水泥隔間、輕隔間與庫板隔間的差異為何?


傳統隔間方式是以水泥隔間、紅磚、木板、矽酸鈣板隔間為主,但是由於科技發展迅速,對於隔間的安全性、防火性、耐潮性的要求不斷提升,再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因而催生「庫板隔間工程」的誕生。
 

【水泥隔間】


傳統水泥隔間具有防火效果,隔音亦佳,但是其缺點在於無法防潮,只要有水氣就容易產生壁癌,而且也有龜裂、坍塌等疑慮,且若要將隔間打除,除了直接破壞外,無其他辦法,且打除後也無法回收再利用。
 

【矽酸鈣板】


矽酸鈣板同樣具有防火1小時、耐燃一、二級等防火效果,但是其缺點在於不耐撞擊,容易破損,且防潮效果普通,這對於需要耐潮、耐腐、愛撞擊的無塵室、晶圓廠而言,並不是最佳選擇。
 

【水泥、矽酸鈣板、庫板隔間比較】

 
  水泥隔間 矽酸鈣板隔間 庫板隔間
防火效果 防火1小時、
耐燃一、二級
防火1小時、
耐燃一、二級
防火1小時、
耐燃一、二級
隔音效果 隔音效果佳 隔音效果普通 隔音效果佳
耐撞效果 易生裂縫 不耐撞擊,容易破損 耐撞擊,不易龜裂
耐潮效果 防潮效果差,易生壁癌 防潮效果普通 不易受潮
管路埋設 管路埋設不易 須事後開孔 可預埋管路
外觀平整度 平整度不易控制 平整度佳 外觀平滑、平整度佳
施作工期 施作工期繁雜、難更動 施作工期繁雜、難更動 施作工期短、亦更動
環保標準 無法回收再利用 無法回收再利用 可回收再利用
使用期限 數年後容易生壁癌 數年即需更換 至少20年
 
庫板隔間工程採用乾式施工技法。
 

庫板隔間工程Q&A

Q:無塵室適合哪種材質的庫板?
A:無塵室最適合採用鋁蜂巢作為庫板材質,除了符合耐燃一級法規,具強度高、剛性好、耐撞擊、防腐性、耐寒性且不易受潮特性外,於切割時不會產生粉塵,因此更為適合。

Q:庫板牆可以安裝冷氣嗎?
A:可以,分離式冷氣不需另外開孔,其餘款式,如吊隱式則需開孔。

Q:天花板可以使用庫板做為建材嗎?
A:可以,且完全氣密,又與牆壁四周顏色一致,具有整體感,不顯突兀。

Q:使用年限?
A:庫板使用年限長,20年也不是問題,且完成後亦可再更動。

Q:「防火1小時」與「耐燃一、二級」有何不同?
A:「防火1小時」是構造形式的描述,符合此規定者牆壁、樑、柱需要達到法規所規定的厚度;「耐燃一、二級」則是材質耐燃性的描述。
TOP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