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鋼架天花板

加入好友

輕鋼架天花板

矽酸鈣板常見問題小百科

矽酸鈣板常見問題小百科

矽酸鈣板又稱矽鈣板、硅酸鈣板、硅鈣板,是一種新型的建築材料,主要由矽酸鈣、矽石粉等材料經高溫燒結而成。矽酸鈣板具有防水、防火、耐壓、耐磨、隔音、保溫、輕質環保、無毒等特點,因此矽酸鈣板被廣泛應用於建築、裝修、家居等領域。

查看詳情

南亞PVC板

南亞PVC板

適合作為容易潮濕發霉之場所。如 :商業辦公大樓、工廠、百貨公司、餐廳、飯店、車站、捷運站、展覽場、廁所等。

查看詳情

礦纖天花板

礦纖天花板

使用於商業空間、辦公大樓、醫院、學校、機場、住家別墅等,重視空間安靜或需降低噪音之場所。

查看詳情

環保石膏板

環保石膏板

適用於一般住家、辦公室、飯店、廚房或一般娛樂休閑場所等建築物的內部隔間。

查看詳情

家一直是我們最能夠得到充分休息的地方,而房子要住得舒適,在各種方面都是不可馬虎的,其中天花板也是許多人在房屋裝潢過程中感到特別苦惱的。雖然天花板大部分時間是碰不到的,不過因為天花板就是會跟管線、隔音、隔熱、美觀、居住品質等面向息息相關,因此建議您關於天花板裝潢的工法、材質挑選等都要謹慎選擇。
本文將帶您了解天花板有哪些材質種類,以及關於其中一種材質——輕鋼架天花板的介紹、輕鋼架天花板的好處及輕鋼架天花板價格等相關資訊,馬上跟我們一起了解吧!

天花板材質種類大匯總

【輕鋼架天花板】


輕鋼架是什麼呢?其實就是輕量化鋼架的意思,既有將重量輕薄化外,強度依舊不減,輕鋼架天花板最常被使用在ˋ天花板以及隔間的骨架上。這邊特別要跟大家釐清的觀念是,輕鋼架天花板並不等於明架天花板,根據天花板骨架露出與否分為明架與暗架天花板,而明架天花板其實只是輕鋼架天花板的一種。

【木作天花板】


木作天花板目前常被用在居家空間中,因美觀、造型多變而受到大家喜愛,不過因為防潮性欠佳,也需要額外注意防蟲的部分,因此施工複雜,價格也較高。

【石膏天花板】


石膏天花板可做弧形或複式、正方形或長方形的造型,也有多種花色及紋路可挑選,而石膏天花板的特色為材質穩定、價格低、不易變形、環保可回收等,不過防潮性較不佳。

【矽酸鈣天花板】


矽酸鈣天花板使用的建材是由石英粉、矽藻土、水泥、石灰、玻璃纖維、紙漿等原料,經調配及特殊加工方式製成的,也是耐燃一級的天花板材料,矽酸鈣天花板的優勢為輕巧、防火、隔熱隔音等,目前也被廣泛使用著。

【礦纖天花板】


礦纖天花版的主要原料為塊狀的岩綿或纖維板,是看得到板塊之間的接縫的,表面壓紋則主要以壓制花紋,礦纖天花板特色為吸音率高、重量輕、施工快且成本低,不過較容易受潮及變形。

【PVC塑膠天花板】


PVC塑膠天花板因為其防水、不吸水的特性,而最常被用在浴室等潮濕地方,以聚氯乙烯為主要材料的塑膠天花板,有許多花色及樣式可以選擇,雖然易於清潔且施工也很快速,不過就是使用年限較少。

【美耐板】


美耐板製成的天花板是裝飾指、牛皮紙等經特定程序層層堆疊加工而成的,美耐板可分為表面及底材,表面的貼皮則有非常多不同樣式可以挑選,其優勢為耐髒、耐摩擦。

為什麼要選擇輕鋼架天花板?

一、價格更低、施工速度更快


比起傳統的木作天花板工程,輕鋼架天花板讓施工的施作效率上升了不少,雖然過去都是以木作天花板為主,不過隨著時間天花板的防火性質愈受重視,輕鋼架天花板愈受到大眾接受,其材料也因此普及,施工快速讓輕鋼架天花板價格比其他低,因此價格也較經濟實惠。

二、黏膠使用不多,致癌物質減少


前面有提到因為木作天花板的材質最大缺點就是特別容易遇到蟲的問題,而一旦建築物的結構受到蟲蛀的侵害而影響到穩固性,就很容易導致居住環境不安全,因此大多木作天花板在施作時都會使用到福馬林,福馬林含有甲醛成份,在建材貼合時也會使用黏膠或含有有毒成分的溶劑,來防止蟲害。不過人類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生活,對於身體其實會有負面的影響。

三、防火性佳、防蟲性好


由於輕鋼架天花板的材質為金屬,金屬的好處就是擁有良好的防火性,鍍鋅鋼架經過防鏽的處理,可以有效防止火勢,也免去了木作天花板容易產生蟲蛀問題的困擾。

輕鋼架天花板種類有哪些

依據外觀的不同,輕鋼架天花板有幾種樣式可以挑選,基本上可以分為以下三種:明架、暗架、障板,這些輕鋼架樣式什麼有差別呢?

【明架輕鋼架天花板】


顧名思義,明架式就是有明顯的結構顯現在外觀的類型,一般會有一格格的方格子,可以讓輕鋼架天花板顯得井然有序,明㗎是天花板很常被用在辦公空間中,有多種花紋及顏色可挑選。

【暗架輕鋼架天花板】


暗架式天花板則常用於居家間及商業空間,由於是將骨架隱藏於板材之上,因此外觀上較整潔,暗架式輕鋼架天花板的花樣選擇會比明架來的更多,因為不必受到骨架和板材的限制。

【障板輕鋼架天花板】


障板的外觀是有如柵欄一般的樣式,其特殊的天花板樣式會讓回音顯得更小,同時具備絕佳的設計感與空間開闊感。

輕鋼架天花板價格

了解完輕鋼架天花板的優勢以及樣式之後,當然也少不了大家最關心的青鋼價天花板價格了!輕鋼架天花板價格價格有高有低,而主要決定的因素為輕鋼架天花板的施工工法,板材的挑選則是其次影響輕鋼架價格的原因。那麼接下來就來了解不同樣式的輕鋼架天花板價格。

輕鋼架天花板價格總覽


明架

暗架

半明架

價格/坪

1,000-1,400

2,400-4,000

2,400-3,200


從上面簡單的比較表可以看出來,輕鋼架天花板價格以暗架式的天花板價格最為高昂,而輕鋼架天花板價格最低的則是明架式天花板。
明架輕鋼架天花板因為其輕鋼架天花板價格較低、施工快速、檢修也相對容易,板材可以輕鬆拆裝,因此相當多商業辦公空間都採用明架。
半明架式輕鋼架天花板價格介於中間,雖然跟明架天花板施工方式相近,不過結構上會再穩固些。
暗架天花板因需要將骨架隱藏於板材內,施工過程就較明架工法要複雜些,所需時間也較長一些,因此輕鋼架天花板價格是所有種類中最貴的一種。

TOP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