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速食店始祖~頂呱呱~無塵室庫板隔間工程

加入好友

台灣速食店始祖~頂呱呱~無塵室庫板隔間工程

台灣速食店始祖~頂呱呱~無塵室庫板隔間工程
 
本文章經由客戶授權認證同意刊登,非經同意不得任意轉載刊登
頂呱呱英語:TKK International Inc.)是一間台灣速食連鎖餐廳,於1974年7月20日於台北市西門町成立第一家門市,以炸雞類餐點為主。截至2020年9月,頂呱呱在台灣共有70間餐廳、於中國大陸上海有7間分店、美國有9間分店。
頂呱呱是台灣速食店始祖,創辦人史桂丁原為公務員,後與人合夥養。史桂丁在日本看到肯德基炸雞,便決定仿效其模式,經營炸雞速食店生意,並採用小門面的外帶式櫃台。其事業曾經盛極一時,直到正統美國速食業龍頭麥當勞、肯德基等正式進入台灣為止。史桂丁有三男一女,除二子史洪法外皆陸續移居美國,其頂呱呱事業後由史洪法接手。史洪法為整頓經營現況,近年來開展多品牌展店策略,透過自創、同業結盟、投資等方式陸續涉足拉麵日式料理韓式料理等其他餐飲事業。2017年展開頂呱呱海外門市的拓展。
從公務員到養雞人家
頂呱呱創辦人 史桂丁先生最早是一名公務員,某日與太太前往老師家中做客,並參觀了老師家裡養雞的後院,與老師聊天起才知道原來養雞有這麼多小秘訣,老師的隨口一問:「你們想試試看嗎?」,夫人心想:「好啊!不然就試試看!養雞嘛,有這麼難嗎?」事實上,的確不簡單…

剛開始養的時候,確實很順利,但在當時的雞種多來自日本,這種雞隻多為民間後院飼養,未經基因改良生產加上近親配種衰退,雖然可以適應台灣風土環境,卻喪失生產效率且容易生病。看著辛苦養的雞陸續生病, 史桂丁先生心想「要做就要做到位,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因此辭去公務員的工作,專心養雞。為此還與幾位友人一同前往法國尋找雞種回來配對(即法國雞種『黑全』),希望能改良台灣雞基因,爾後台灣也出現了第一批有色雞。
養雞的挫折

天災
飼養雞隻期間,有沒有遇到甚麼重大挫折,當然有!在民國 50 年期間台北城大淹水造成了不小損失,養雞設備與心血付之一炬,於是 史桂丁先生決定將養雞場遷徙至雲林一帶,除了可以給雞隻更好的環境外,在養雞盛行的當時,也藉此機會擴充大雞廠設備與條件。
供過於求
在民國 52 年期間,因為飼養白肉雞利潤很高,許多農家也轉型改養雞。隨著飼養規模擴大,加上農民們追求利潤也急於吸收新知改進飼養技術,因此沒過多久台灣雞隻市場開始出現供過於求的壓力,此時 史桂丁先生也在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辦?
西方取經炸雞技術
1971年因台灣雞隻供過於求,創辦人開始思考如何更妥善利用這些雞隻,不要浪費了上天給予的禮物。當時美國正流行炸雞,於是創辦人特地派人前往美國學習最新的炸雞技術,利用壓力鍋恆溫烹煮炸雞,可釋放出多餘油脂,又能鎖住雞肉原汁的鮮甜。
台灣第一家本土炸雞連鎖
1974 年 7 月 20 日創辦人於當時台北市最熱鬧的西門町開立了全台第一家頂呱呱門市,在當時也引起了一陣風潮,以西方炸雞技術搭配頂呱呱獨家配方醃製雞肉,成為台灣第一家本土連鎖速食業者,最在地的台灣味炸雞由此而生,並訂立每年7月20為頂呱呱品牌日,舉辦活動回饋顧客。
1982年,年僅25歲的史洪法就在頂呱呱擔任總經理一職,雖然1999年父親、創辦人兼董事長史桂丁逝世後就完全接掌頂呱呱,但他始終掛著「總經理」的職稱,且保留著一間董事長辦公室紀念父親。37年過去,已經安排好在頂呱呱50週年就要退休的史洪法,已逐漸從經營中淡出。在這樣薪火相傳的時刻,念舊的他更加重視頂呱呱能否始終如一。
1974年,第一家頂呱呱於7月20日在台北市西門町開幕。
比麥當勞早10年!本土第一個速食品牌誕生其實是無心插柳
「我父親早前是公務員,後來投資朋友做種雞場,結果人跑掉就自己下來做。」史洪法分享道,在1960~70年代的社會環境仍是吃土雞為主,肉雞只有軍隊與學校會購買,整體肉雞的市場小,常常供過於求,經營的種雞場往往小雞孵出來了,卻賣不出去。史桂丁一次到日本考察後,發現了肯德基這種專賣炸雞的速食形態,認為這可能成為肉雞滯銷問題的解方。1971年,史桂丁在朋友的牽線下,前往美國學習用壓力鍋恆溫炸雞技術,並將相關設備器材引入台灣。
「他的想法其實也很簡單:我是種雞場,我賣你小雞,雞長大後萬一賣不出去,我就幫你買回來做成炸雞。」1974年,耗資100多萬成本的頂呱呱在西門町開幕,是台灣本土第一個速食品牌,甚至比麥當勞還早10年。
早期的頂呱呱還張貼著「禮貌的開始:微笑」的海報,熱門產品呱呱包售價為30元,現在已經調漲至55元。
全盛期月收入500萬!竟要感謝競爭對手?
頂呱呱剛開始的生意並不好,雖然位於西門町電影街外的鬧區,但一份套餐的單價與電影票差不多,加上人們對於炸雞的喜好尚未建立起來。史洪法回憶道:「當時我還在上高中,聽我媽講,一開始連虧了7個月,第8個月才終於轉虧為盈。」由於炸雞香氣瀰漫,吸引行人嘗鮮購買,漸漸建立起口碑。
真正讓頂呱呱生意一飛沖天,是在1984年麥當勞來台後,帶動起整個速食產業的發展。「麥當勞把速食的精髓發揮出來,其實我們是搭著他們的順風車走。」在麥當勞進來後大約2~3年,頂呱呱單家店的月收入可以到500萬!整整是之前的5倍,讓頂呱呱更有資本去拓展。
為交班做準備,第一步就是學習「放下」!
「我父親很兇的,以前很怕他。」史洪法笑說,曾到日本留學的史桂丁是一個嚴肅的人,由於持有美國綠卡,因此史家的孩子都會在畢業或當完兵後赴美生活,史洪法也不例外。1979年他去到美國,卻不到3個禮拜又回來台灣。「我坦白講,我覺得我是被騙回來的。以前我們家有點像日式的房子,回家後一定會經過父母的房間,在去美國前2天經過時,聽到我爸對我媽說:『我做牛做馬,也要送他們去美國。』」這句話烙印在史洪法的心中,不忍父母辛勞的他決定重返台灣。
回來台灣隔天,史洪法就被派去種雞場幫忙,直到1982年父親決定以速食事業為主,史洪法才正式進入頂呱呱中。跟在史桂丁身邊17年,直到他逝世時,史洪法在墳前答應他,會再做25年。眼見再做25年的約定還有5年就要達到了,史洪法開始積極培養下一代接班人。
「人們都說『強將手下無弱兵』,但我從父親身上領悟到『強將手下全弱兵』。與其1隻手指頭撐著,我不如湊齊10隻手指頭,來得更輕鬆。」史洪法表示,現在的第3代接班團隊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運作。有了年輕的團隊,史洪法自己也要學會放下。最經典的例子就是頂呱呱新總部建築興建的1年內,雖然不斷反復經過工地卻一次也沒有踏進去過,他笑說:「我知道自己看到的話一定會管東管西,他們喜歡的風格我不喜歡,那我只需要忍5年,但按照我說的做,我退休後,他們不喜歡又會打掉重做。」直說「老人家比較會算。」
頂呱呱的新總部由史洪法兒子史宗岳一手規劃,年輕的美式設計風格象征著頂呱呱未來的發展方向。
打造食品版圖&轉型年輕化!
頂呱呱不再那麼Local!

新總部建成後,史洪法將自己的辦公室搬到4樓,遠離團隊辦公的2樓。但既然仍是頂呱呱最高負責人,現階段仍有許多決策是由他展開。近年來,頂呱呱從國外代理許多品牌,包括BURIYA露營瘋烤肉、新加坡發起人肉骨茶、SHELL OUT 手抓海鮮等5家品牌,就是他的想法。
會這麼做的原因有3個,其一是減少頂呱呱對於雞肉的依賴,禽流感的爆發讓他意識到頂呱呱占9成以上都是雞肉產品存在風險,透過不同餐飲的提供降低營運佔比。其二是遵從父親「打不贏人家的東西,不要打」觀念,「現在的餐飲市場越來越專業,你只要做自己有優勢的就好。」史洪法說到,多年前頂呱呱取消了研發部,目前僅專研在炸雞與呱呱包等熱門品項上的調整,且改由代理的方式吸收更多專業的餐飲品牌進來。其三,要打造出頂呱呱的食品版圖,他表示未來會將這些版圖集大成化,以頂呱呱為主體打造全新的品牌。
除了食品版圖的拓展,頂呱呱也越來越年輕化,品牌Logo、吉祥物阿勇、店型設計等方面都有全新的形象露出,2018年更與台灣潮牌REMIX聯手推出潮流服飾。配合代理的品牌,也有複合型的門市出現,2019年就與美國功夫茶合作,在台北東區開設第一間雙品牌合作旗艦店「頂呱呱X美國功夫茶」。
頂呱呱副總特助兼任行銷部主管劉人豪補充道,未來頂呱呱會朝向「家庭化」與「數位化」發展。家庭化就是推出頂呱呱周邊商品、並規劃未來會推出冷凍調理食品;數位化則是會推出會員App,吸收更多「呱粉」。
2024年7月20日,頂呱呱就要滿50歲了。作為台灣本土最老的速食品牌,頂呱呱積極年輕化與多角化發展,秉持著「美味·不走味」的理念,未來會如何,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說到頂呱呱……………….
應該是很多五、六年級生都有深刻印象和懷念,我們那時候沒現在這麼多的速食店或咖啡店,還記得以前星期六國中時要上半天課,下午偶爾會跟同學去冰宮溜冰,最後總是會去附近的那家頂呱呱吃點什麼的,大夥才心滿意足的回家去…………….
一晃眼頂呱呱居然已經46歲了,幾乎是從小陪著我一起長大耶!
即使隨著市場變遷,下午茶、速食店這幾年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多到讓人無從選擇起,但頂呱呱依舊在,那是小時候、學生時期的美好回憶。
銓勵科技團隊很開心這次與騰*設計室內裝修有限公司的楊先生一起來到台灣第一家本土連鎖速食店"頂呱呱"位於五股區的中央廚房,近年來食安問題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及重視,飲食業者同時也對於環境的乾淨、安全更是嚴格地要求,因此業主決定將既有的空間進行改造,並且選擇了我們銓勵科技施作本次的隔間工程-"高規格無塵室庫板隔間",其中選用庫板這項材質,無非是為了讓生產區域達到乾淨不落塵的最佳環境,"頂呱呱"要讓所有的消費者選得安心、吃得放心,而銓勵科技目前也正導入最新型"高效能抗菌抗黴鋼板",在我們提供了更加多元選擇的同時,也提升了自身產品的競爭力,以因應更多廣大的企業需求,銓勵科技秉持著責任、品質、服務、形象的初衷,讓我們共同追求更加健康、安心地生活品質。
在這一次與騰雲設計楊先生的合作之下,我們可以從各方面深刻地感受到楊先生的專業與負責,因此在雙方互相溝通、配合的過程中,本次工程的各工項進行地非常順遂且有效率,讓大家在各個不同的環節都可以準時進場施工,速戰速決,可說是相當的輕鬆完成這次任務~~就讓我們來欣賞這次的照片吧!!!
TOP

最新消息